top of page

文中尋...慧weblog

尚無標記。
〈 文 章 分 類 categorization 〉

唸佛,也可更自然。

當年20出頭,到佛教道場上課,總有些出家師父特地送我唸珠,可能是甚少年輕人學佛,想跟我結個善緣吧,但是... ... 我的反應卻是... 言詞婉拒... 腳步加快... 迅速逃跑。

原因有兩個: 第一,我本身不愛[戴東西],包括手錶、頸鍊,這些物品總給我一種約束的感覺;第二,對於唸佛,很多人會聯想到老人家拿著唸珠或是懇誠地跪著唸誦。所以從自身的習慣及外來的[標籤意識],我跟唸珠是保持距離。

後來出家了,念佛及唸佛都有,但仍是沒有拿著唸珠[喃無…];未幾開始教導禪修,便嘗試開發一些城市裡的修行方法。經過整年的自我臨床實驗,發現使用手指、手掌、腳步等,配合佛號,比拿著唸珠與觀呼吸,更為有效。而且,人群裡,靜默地,無人知道你在禪修或唸佛,更自然,更能產生隨身修行的良好感覺。

而且除了佛號,更建議 禪修達人 心念 [願我 幸福 快樂 微笑]。要知道, [幸福 快樂 微笑] 不就是佛菩薩之化身麼!

唸佛,不一定需要唸珠,內容也不一定是佛號。歡迎您嘗試這種自然的隨身念佛。

2015.08.04 游走都市的歲月

插圖: 梁文浩, 2008 作品.

裡尋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