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文中尋...慧weblog

尚無標記。
〈 文 章 分 類 categorization 〉

真正快樂的假期

當日苦幹論文時,已發願完成論文後,要讓自己休息一年。因此,即使佛光淨舍教育中心的因緣出現了,仍「努力」出門。然而,最快樂的假期,竟是在年初一至三乍然到訪!

新年前,我在廣州被細菌感染,回來要人照顧,只得在寺廟休養。新年來臨,職工放假,幸好幾位年輕菩薩有意來寺靜修。瑣碎事,便交由這幾位熟悉寺廟的小伙子。順著因緣,我的生活非常簡單,除了吃飯睡覺,便是禪修、寫作,累了就看歷史劇《蘇東坡》。吃飯時間,則到東覺禪林過堂,不需到處遊走協調。

最關鍵是,因為小伙子不是職工,我不需要「負責」安排工作,也不需要「看看」他們做得怎樣。於是念頭變得很簡單,也即是我的本行:「只要他們用功就可以,若累了,hea半天亦無妨。」如是這般,我不用處理人事,不用分心,心念簡單輕快。睡時、食時、坐時、行時、讀時、寫時,都感到很舒服、輕鬆。萬料不到,夢中的假期,就這樣來了。

真正快樂的假期,是「心放假」,不追、不求、不推動、不負重。

2013.04.02 憶新年

裡尋

bottom of page